〔產業訊息〕2022-09-15

新版「營業秘密保護實務教戰手冊」



(圖片/新聞出處:iThome)
 

新版「營業秘密保護實務教戰手冊」提供最新司法實務見解與10大策略步驟
 
在所有資料外洩的資安事件中,因駭客與惡意軟體這類來自外部的攻擊,所導致的客戶資料、個人資料外洩,損失最大的部分可能是商譽,然而,若公司高階主管帶走營業秘密另起爐灶、帶槍投靠,員工在利誘下出賣營業秘密,或是駭客竊取營業秘密於暗網兜售,屬於極機密的企業營業秘密,一旦發生資料外洩、遭竊取利用,等於直接危及營運的根本,恐怕將對企業造成更大的傷害。
 
早在1996年,我國頒布了營業秘密保護法,透過這項立法,建立國內公平良性市場環境之餘,也是為了避免國內研發成果被他人竊取,強化臺灣企業國際競爭力。營業秘密實戰手冊最早是在2013年發佈,之所以推出是希望藉由實務指引的提供,做為企業推展營業秘密保護制度的重要參考。內容涵蓋企業實施保護營業秘密的策略步驟,如建立明確保護管理政策,盤點機密資訊並做到分類、分級與標示,以及員工與電腦等的資安管控,稽核與教育訓練等,甚至涵蓋司法警察聯絡管道的建立,提供侵害發生後的因應作法。
 
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法務室在8月29日發布,營業秘密保護實務教戰手冊3.0版文件,新版教戰手冊有些許調整與擴增。從企業保護營業秘密的10大策略步驟來看,此版已有新的綜合整理,並更新相關司法實務見解,例如,像是針對合理保密措施的闡釋中,不僅提到「分類分級及授權」、「採取保密措施必須有效,但不要求須滴水不漏」,「依公司規模、人力、財力而採取合理保密措施」,這些都是最新司法實務上的見解與重點,相當值得企業參考。
最特別的是,新版有個全新環節,是透過CEO視角企業經驗分享,描繪企業在草創、成長、壯大時期,對於營業秘密保護能夠具備的思維。
 
經濟部智慧財產局這次提供的新版實戰手冊,的確列出了更多參考資訊,能讓企業知道應做好的各項工作。隨著國際及區域政治貿易局勢趨於緊張、對立,企業確保營業秘密保護的重要性,更是大幅提升。

原文網址
 

安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
『安數服務』您的需求是安數的專業
Copyright © 2024 secdigit.com.tw 版權所有.